石家庄:“国旗街”“国旗广场”惊艳亮相

2018-09-26 15:59:41 来源: 燕赵晚报

  青园街道路两侧的商户门口挂上国旗。

  社区迎国庆“唱响新时代”居民挂国旗祝福“祖国好”

  □文/本报记者杜慧卞静丛俊儒图/本报记者张海强

  随着“十一”的日益临近,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主办、燕赵晚报、ZAKER石家庄承办的“五星红旗飘起来”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长安区、桥西区打造的“国旗街”“国旗广场”“国旗社区”等惊艳亮相,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场面壮观,激动人心。同时,“国旗社区”陆续挂国旗,唱国歌,营造出“家家户户挂国旗,欢欢喜喜迎国庆”的浓郁氛围!

  本报再次提醒,作为活动一项重要内容的“爱你·我的国”短视频大赛作品征集截至10月1日,请广大网友抓紧时间将参赛作品发至邮箱wanbao@126.com。

  长安区:16条国旗街、16个国旗社区一片“国旗红”

  作为连年积极参与“五星红旗飘起来”活动的长安区,今年的活动中别出心裁,利用几天时间在辖区内打造出16条国旗街道和16个国旗社区,用一面面鲜红的国旗“扮靓”了整个长安区,使得“国旗红”成为这段时间辖区里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将人们心中的爱国主义热情抒发得淋漓尽致。

  这些日子,当人们行走在中山路、青园街、跃进路、健康路、庄里街等长安区所辖区域内的路段上,以及省四院社区、新浩城小区、和平时光社区、桃园镇柳辛庄社区、柳董庄府邸小区等所辖社区时,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侧、单元楼门口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感受到的是浓浓的爱国主义氛围。这些鲜红的国旗,随风轻轻飘扬,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喜庆。

  不少路过的市民以及小区的居民纷纷表示,从国旗下走过,顿时觉得心情澎湃,激动不已。还有人特意掏出手机,站在国旗下,开心地笑着与国旗一起合影留念。“太美了,辖区在国庆节来临之前挂满了国旗,氛围一下就出来了!”“用悬挂国旗的方式来向祖国母亲献上最诚挚的祝福,这个想法真棒!”……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对国旗街、国旗社区点赞不已。

  据长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超介绍,为激发全区民众爱国热情,同时营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浓厚氛围,从9月23日起,全区各个部门联动起来,热情投入到打造国旗街、国旗社区、国旗学校、国旗企业的行动中来。张超说,长安区辖区总共有16个街道,每个街道都在各自的辖区内打造了一条国旗街和一个国旗社区。“目前我们的国旗街、国旗社区已经完全打造完毕,效果特别棒,在辖区民众间也引发了一阵热潮!辖区内最繁华的路段以及最具代表性的社区都悬挂上了国旗,打造出高质量的国旗街、国旗社区,在国旗学校、国旗企业中,还在陆续开展升旗仪式、国旗下的演讲等活动,点燃大家心中的爱国热情,我们也希望用这种方式来向祖国母亲献礼,送上深深的祝福。”

  桥西区:打造“国旗广场”

  连日来,桥西区委宣传部组织辖区多个街道和社区统一悬挂国旗,形成一道道美丽的国旗风景。同时在雷锋广场、时光公园等公共场所,通过悬挂国旗、发放国旗、开展文艺汇演、讲解国旗知识等多种形式,打造“国旗广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中秋节前夕,伴随激昂优美的歌声,雷锋广场上悬挂的200余面国旗随风飘扬。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了大批群众参与。工作人员现场向市民发放了1000余面国旗,大家竞相涌到国旗前拍照合影,表达对祖国与生活的热爱之情。同时,桥西区还在时光公园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五星红旗飘起来”主题活动。当天,时光公园变成国旗的海洋,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人们高举国旗脸上洋溢着身为国人的骄傲。不少市民竞相申领国旗,赵师傅双手接过国旗,脸上露出笑容,激动地说:“新中国69年的风雨征程与40年的改革开放,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的幸福来之不易,真心为祖国的发展与强大感到自豪。”

  辖区长兴街道在长兴街、中山路等路段悬挂起200余面国旗,营造浓烈的喜庆气氛。维明街道也在师范街以及沿街商铺、国旗社区统一悬挂起了国旗。一面面崭新的国旗迎风飘扬,一抹抹鲜艳的中国红,成为了最靓丽的风景。

  根据活动安排,桥西区开展的“五星红旗飘起来”活动将持续至国庆节之后。“我们辖区将重点打造23条国旗街道、33个国旗社区、6所国旗学校。同时,还将在社区与学校积极开展‘喜迎国庆节唱响新时代’‘红旗在我心中’及‘我和国旗合个影’等各项主题活动与‘爱你我的国’微视频征集活动。同时,还将‘五星红旗飘起来’融入‘彩色周末’‘传统文化进社区’等文体演出,广泛传播爱国主义精神。”桥西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镜头一:迎国庆“唱响新时代”

  在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石家庄市100多个“国旗社区”在小区主干路、广场上、单元门口,悬挂起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激发了社区居民的爱国热情。与此同时,这些社区还陆续开展了“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的迎国庆活动,形成“家家户户挂国旗,欢欢喜喜迎国庆”的氛围。

  昨日上午,裕华区建通街道青南社区居委会小院内,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青南社区举办了隆重的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升旗仪式结束后,青南社区2018年迎国庆“歌唱祖国”红歌会正式开始。《我爱你,祖国》《党啊!亲爱的妈妈》《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等一首首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的正能量歌曲响彻小院,尤其是来自河北老教授协会艺声合唱团带来的男生小合唱《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赢得了阵阵的掌声。歌者们身着正装,手摇小国旗,深情地演唱,一曲唱罢,又演唱了《夕阳红》。“每年十一来临前,我们都会举办迎国庆活动,今年我们开展‘双问计服务于民迎国庆歌唱祖国’文艺活动,用载歌载舞的形式赞美新时代,祝福祖国69岁华诞!”青南社区党总支书记郝欣说。

  其间,“国旗社区”——裕华区裕东街道金域蓝湾社区党总支携手社区在职党员在社区文化家园广场开展了“讴歌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百米画卷迎国庆”活动。在百米长的白布上,社区居民手拿画笔,用线条描绘祖国山河,用色彩渲染山河美景,用梦想点燃爱国激情,“通过这个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社区居民的爱国热情,使这种爱国之情化为奋发向上的不竭动力,共同投身于建设美好家园,创造美好社区中来。”社区党总支书记孟子涵说。

  镜头二:老党员年年挂国旗

  随着“十一”日益临近,不少居民开始自发悬挂国旗,用这种方式表达对祖国的深深祝福之情。

  23日上午,在高新区心海假日1号楼1楼小院里,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从10年前,我搬到这里住,每年‘十一’期间,我都在小院里挂国旗。”挂国旗的这位居民名叫高毅,今年87岁,她1948年参军,1949年入党,曾参加过平津战役、抗美援朝等。高毅清楚地记得,她17岁那年,看到街上有征兵启事,也没有跟母亲商量,就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军了,“那是我的梦想,上战场为国杀敌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入伍后,我一边慰问演出,一边救护伤员,亲历过子弹从身边飞过的残酷战争,深知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回想起战争年代,高毅激动不已,她认为历史需要铭记,和平年代需要珍惜。

  退役后,她先后在学校、医院任职,一辈子兢兢业业,希望能为国继续做贡献,“退休后,我每天读书看报,看到国家日益繁荣富强,我打心里高兴、自豪,就想用挂国旗这种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爱!”

  申领时间:9月26日9:00至11:00

  申领地点:裕华区建通街道青南社区青园街369号4511宿舍院内青南社区居委会一站式服务大厅

  长安区河东街道建华四社区居委会一站式服务大厅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主办: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